圖式期


黃瑋瑭(7歲)

楊書諾(7歲)

前寫實期


陳世匯(10歲)

陳如思(11歲)

寫實期


黃凱歌(14歲)

許詩雅(14歲)

導師常談-
兒童學畫三部曲

正確認識兒童畫

什麼是兒童畫?

兒童畫應是指那些充滿個人自由想像力, 單純而純樸, 天真又無邪的作品.最好的兒童畫應像一面鏡子般, 畫中充滿兒童自我之表現.我們能在畫中了解到兒童的生活及思想.

可是, 當我們去欣賞一張兒童畫時, 可能覺得什麼都不像, 原因在於我們都只以大人們對客觀的常識, 觀念去作批評, 只以對象畫得像不像, 長短比例等來作標準.當大人們看見兒童畫得不夠具像時, 馬上給予批評及阻止, 可知此舉除了嚴重影響兒童對繪畫的自信,更正在扼殺著兒童創造力的發展. 錯的並不在兒童而是大人們對兒童的生理與心理發展的懵然無知!

試想, 一個只有五歲的兒童, 由於發育的限制,連畫一直線亦感困難, 又如何能畫出具像的事物.我們會否叫一五歲小童, 去挑50斤重量的東西呢! 當然不會, 因為我們知道他們能力有限. 所以, 在繪畫方面也一樣, 我們應在適當的階段, 給與相應的教學!.

其實兒童從懂得塗鴉至十歲左右, 繪畫都是主觀性的,畫的常是自己心中所想, 所知的事物,即使顏色亦是自己喜愛及想塗的顏色. 能夠這樣無拘束地作畫的兒童, 繪畫對他們來說,永遠是最喜愛的事情. 亦唯有這樣無拘束地去作畫, 去表現自己, 才能達到培育創造力, 發揮創造力的力量.直至十歲以後,客觀分析力漸悤,才開始加悤技巧上的訓練!

兒童學畫三部曲

1. 4-8歲 (圖式期)

此一時期的兒童, 思想充滿著天馬行空的空想及自我陶醉,想像力極其豐富,亦是一生中原創力最旺盛的時期,想像力及創造力開始發展的時期,作畫是主觀性的,如果在這時期,我們讓他們得到充份的發展,那麼當兒童成長後,其想像及創造力都會比較旺盛!相反,如果錯過了,隨著年齡漸長,原創力反而會逐漸減弱,到時才訓練就困難很多了! 所以此一時期的兒童,我們應集中培育其想像力,藉以鼓勵他們慣於思考,自主, 勇於創新,從而啟發他們的觀察及創造能力!

而且正確的教學方式對這時期的兒童是非常重要的,錯誤的教學-(模仿式的教學對於此時期的兒童來說,就好比毒藥,一個習慣模仿照抄的兒童,其創造力一定相對較弱,因為在模仿的過程中,他們根本不用運用想像,不用思考,不用觀察及創作;那麼,正在發育的想像及創造力就得不到充份的發展,就好比一個正在學說話的兒童,給送去了一個無人的荒島,試問這孩子長大後還會說話嗎?)。

現時坊間有許多兒童畫班, 但大多缺乏創新理念, 乏陳足善, 有些甚至只求潤利, 不求師資,所以家長們 在為其子女選擇畫班時, 應小心選擇, 因此舉對兒童創造力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2. 9-12歲 (前寫實期)

隨年紀漸長, 身體和精神上都較為發達, 對客觀環境認識加深, 同時亦有批判能力. 所以此一時期之兒童,開始會對自己的畫作感到不滿足, 而有所要求,開始對比例,立體,線條等能有較好的掌握能力,所以此時期可開始寫生畫的訓練(簡單的素描或色彩寫生),或者通過卡通漫畫的描繪,藉以進一步練習對比例,立體及線條的掌握,但同時亦要繼續想像畫的練習。

3. 12-15歲 (寫實期)

這時期之孩子, 可說已脫離兒童畫的時期, 進入青春期.
不但自我意識發達, 身體發育也逐漸壯茁, 對客觀世界已有明確的認識及分析力.
因此已可全面進入寫生畫時期,
可接受與成人一樣(較深入)之美術訓練.